。南邮

仅推文
喻黄本命

[王喻]于巴黎.喻文州于王杰希的四封信

这个 实在是太好了 忍不住破自己的队形

cofeeeee:



于巴黎

文/楚昭





真正的文明都否认野蛮,这给了世界和平对话的可能。 题记







[一]
致王队:
展信佳。

电话里的交谈未免太过无趣,短消息就更加没有情调,想来想去我还是喜欢最慢的书信。我已经跟速度较劲很多年了,难得会觉得再慢些也没什么所谓。
少天告诉我说,王队现在是比退役前还要忙得找不着北。微草有这样一位队长真是太幸运了,不像我,刚一退役就潇洒地跑去国外了。不过我也不必担心,小卢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位战斗素养极高的选手,甚至还继承了我的战术套路和少天的话痨——说到这个,少天一直在同我争论说我和他谁对小卢的影响比较大,不过说真的,我觉得大部分的功劳都在小别身上。

巴黎实在是一座很美的城市,天空总是晴朗无云,即使在九月的阴冷天气里,和煦的风也总能抚慰人的心神。站在凯旋门的阴影之下,你会觉得那些止步在半决赛的遗憾都微不足道——拿破仑还差了一战滑铁卢的胜利,但法国人民们依旧引他为豪。
——我绝不是在影射微草在半决赛折将于蓝雨的那几次。绝不是。^_^

我想我还要在这里呆到明年底,用我存下来的那些钱好好享受一下不用纠结手速的生活。等到我想好了回国要做什么,我就回去。介时还劳烦王队带着少天来机场接我,少天一个人在机场老是迷路,都快而立之年了还像个小孩一样。笑。

希望我回去时能听到微草杀入半决赛的喜讯——当然,蓝雨夺冠的消息一起听到是再好不过了。
王队若是忙,不必再回信。

2014.11.29
喻文州 于巴黎





[2]
亲爱的魔术师:
展信佳。

距离上一次写信,也不过过去两个月之久。这一次写信的缘由,是因为前几天在巴黎发生的一件可怕的事……想找个人倾诉一下……还是久违的国语亲切啊。

我记得王队是个挺关心时事的人。查理周刊的那件事,你一定已经知道了……
昨天少天打了我一天的电话,也不管时差和话费了,听到我的声音后电话那头传来特嘈杂的一阵欢呼——这人,是把全蓝雨都叫来了。
这感觉挺窝心的,在异乡呆久了,想到那一边还有这么一群人挂念着你,就觉得特别暖,特别安全。

我没事,一声枪响都没听见,睡得很熟。这种一觉起来就发现,在同一个城市,十多人的性命同时无辜断送的事情,我还是第一次经历。怎么说呢,感觉有点无力。明明是那么残暴的行径,那么荒唐的价值观,可我既不能去纠正他们也不能去救死扶伤,只能点几根蜡烛以示慰藉……

这两天我胡思乱想了很多,从窗户外边看出去,能明显看到街上人少了很多,平时那家人满为患的咖啡厅也门可罗雀,新烤出来的法棍挤在竹编的篮子里无人问津。明明是这么美丽的地方,一天之间失了生机……
杰希,你说究竟是为什么,文明明明是比野蛮高档许多的,却总对蛮不讲理的暴力和扭曲过的教典毫无办法……你想想,多可怕,那些暴徒开枪的时候,嘴里喊的可是真主万岁啊。

我绝不相信真理就这么脆弱……
少天他们劝我回国,可我觉得我还没达到我来巴黎的目的。就这么碌碌地回去,我不甘心。

我在推特上看到了不少法国人民的愤怒和痛惜。可无一有恐惧,无一有后悔。我想只要这样的精神永远存在,子弹就永远打不倒巴黎。
既然他们不恐惧,不后怕,我也绝不退缩。我不是韩队那么刚强的人,不过我也不乐意给五千年的文化丢脸。

思绪混乱地写到这里,也不知道写了些什么。如果有词不达意的地方,还请王队见谅。
王队若忙,不必再回信。

2015.1.10
喻文州 于巴黎





[3]
致杰希:
展信佳。

谢谢你上一次的回信,看完觉得轻松很多。你说的对,这种坚持和勇气是比生命还重要的。

继上次写信时候,巴黎街头又陆陆续续有了几次爆炸和袭击……不过都没有上一次的吓人。现在走在巴黎街上会时不时的听到马赛曲的旋律响起来,我的法国朋友告诉我他从未见过这样团结的法国。“患难见真情。”他扭扭捏捏地说了句中国话,逗得我笑了一个下午。
这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城市,杰希,等你闲下来一定要来看看。不仅是景色美,有很多帅哥美女[都没有少天帅。他一定要我加上这句]文化很美,人心更美。

还记得我上次和你抱怨文化的脆弱吗,杰希,我现在不这么觉得了。纵使炮火能摧毁这座城市,也不能打倒巴黎,不能打倒法国,打倒文明。

我现在找到了一个平复内心很奏效的方法,就是看星星。要是白天有什么不顺心,不太平的事,我都靠在公寓的阳台栏杆上看星星。巴黎的星星不是很密,但是特别高,特别亮。参差不齐,可比你的五官不对称多了。笑。
我现在能理解你为什么那么喜欢星星了。人们都说星星很活泼,其实根本不是。星星很安静,特别平静。一晚上也不会闪烁几次,就是被云遮住也不会变换位置,光芒也不耀眼,温温吞吞的。即使这样,你每次眨眼,再睁开,都是一副全新的星座图,变化万千。不喧宾夺主,但就是夜空的主角。
和你多像啊,杰希。

两个人看星星很浪漫,可一个人看星星也很平静,也很满足。每次都能在星空里找到点不一样的自己。我后悔我怎么不早一些想到看星星这个办法。如果我刚来巴黎就开始看,现在可能已经回国了。
我已经完成我来巴黎的目的,也考虑好了回国后的路,但我要回国亲自跟你说——一定会吓你一跳。

我明晚去塔克兰剧院看场演出,然后去巴黎逛逛,做个告别,收拾收拾,就回去了……如果少天拉着你来接机,要记得一定要来啊。
不必再回信了。有什么见面说吧^_^

2015.11.12
喻文州 于巴黎





[4.]
杰希:
寄出这信只想让你知道,当那杆黑洞的枪口对准我的时候,我心里想的,是你说的那句:
真正的信仰,高于生命。

还有,我想你。

----.--.-
喻文州 于天国



后记
这不是文明的冲突,而是文明与野蛮的冲突。
不遗忘。
不原谅。

Pray for Paris


*喻队说的,其实是作者想说的

评论

热度(13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